關于紐西蘭

Tuesday, December 04, 2007

» 人口

- 400万左右,马来西亚都有2千多万人了,纽西兰真是人烟稀少。
- 独立自主的国家,也是英联邦成员国。人口大多数为英国人的后裔。
- 纽西兰的土著居民毛利人约占总人口的14%,毛利人是纽西兰最早的定居者。
- 纽西兰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国家。


»
季节气候
- 春天: 9 -11月
- 夏天:12 - 2月
- 秋天: 3 - 5月
- 冬天: 6 - 8月
- 夏天最 热1-2月(最热也不会热过马来西 亚,大约30度吧),冬天最冷7-8月(温度会到零下),北岛的气温平 均会高于南 岛,所以冬天是 南岛会特别冷。


» 时差
- 纽西兰夏季会使用“夏时制”。
- 夏时制从十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开始, 至次年三月的第三个星期天结束 :时间比马来西亚快5小时。
- 夏时制结束后:时间比马来西亚快4小时


» 语言
- 英语 (有些发音不大一样,例如e的发音会读成i音,举例:left 会发音成 lift)
- 毛利语,这个也是官方语言,Aotearoa 就是纽西兰的意思。而我们最常用的毛利语就是 Kia Ora - 你好。


» 货币
- 纸币面额: NZD 5,10,50,100
- 硬币面额: NZD 0.10,0.20,0.50,1,2
- 由于1分、2分和5分硬币不再流通,购物时需要对零钱采取“舍入法”,大多数零售店已采纳了四舍五入法。按照这种方法,1-4分 将被舍去,6-9分将被调成整数。例如:花15.14 元买东西,只需付15.10元,花15.16元买东西需付15.20元。


» 公共假期
- New Year             :1 & 2 Jan
- Waitangi Day
      :6 Feb
- Good Friday         :不定,通常在Mar/Apr
- Easter Monday    :不定,通常在Mar/Apr
- Anzac Day            :25 Apr
- Queen's Birthday
& nbsp;:6月份第一个星期一
- Labour Day
         :10月份第四个星期一
- Christmas Day
    :25 Dec
- Boxing Day
         :26 Dec


» 购物
- 大多数商店的营业时间:周一至周五,早上9点至下午5点,但有些会较长。
- 许多商店周六和周日也正常营业。渡假胜地的商店可能会开到晚上。银行周末不上班。


» 新西兰插座


» 何时最适合到纽西兰旅行?
- 其实纽西兰一年四季都适合旅行,旺季则是夏季。我们觉得春末蛮不错,一来不太冷也不太热,还可看到山上的雪景。


» 入境须知
- 马来西亚公民如果只要到纽西兰旅游不超过3个月,不需要旅游签证。
- 必须持有效期限至少 6 个月以上的护照。
- 当你一步出你的班机,你就会看到两只大狗来迎接你了,别带违禁品啊。还有当你拿了行李,还会有小狗来嗅嗅看你有没有带其他违禁品如水果。如果你在抵达时带 入下列这些违禁材料,你可能会受到巨额罚款:

    * 包括皮毛、粪便、羽毛、骨头、珊瑚、蛋类和海螺壳等动物产品。
    * 诸如水果、蛋及其 制品、淡水鱼类、蜜蜂及相关制品、肉类及肉制品、玉米粒、野果、乳酪制品、鱼类罐头、药草及调味品、肉类罐头、谷类制品、核果类、蔬菜及蔬菜制品。
    * 用植物产品制作的物品。这些物品可能会携带可成活的种子或虫害。需要检查才能决定是否具有风险。


» 纽西兰开车
- 之前我们到纽西兰,只要出示我们的驾照就可以了,因为我们是旧的驾照。现在限定你的驾照上必须有英文注释,如果你的驾照是在MyKad里,那样基本上在外 国是无法让人知道你有没有驾照的,那你必须到JPJ申请英文的驾照证明信 (Extract Of malaysia Competent Driving License (CDL) Records),需付RM10申请费。
- 我们的驾照可以在纽西兰不超过12个月。
- 纽西兰开车也是在右驾,跟马来西亚一样。


» 马来西亚驻纽西兰各地大使馆及办事处
- Malaysia High Comission , New Zealand
  No. 10 Washington Avenue
  P.O. Box 9422
  Brooklyn
  Wellington
  New Zealand
  Phone:
  (64-4) 385 2439/ 801 5659
  Fax:
  (64-4) 385 6973
  Email: mwwelton@xtra.co.nz

- Malaysia Consulate , New Zealand
  109 Cambridge Tce
  PO Box 2043 christchurch
  Christchurch
  New Zealand
  Phone:
  (64-3) 374 5361
  Fax:
  (64-3) 374 5376
  Email: mark.stewart@masthead.co.nz

- Malaysia Consulate , New Zealand
  Level 1, 19 Morgan Str. Newmarket
  PO Box 5271 Auckland
  Postal Code:
  1036
  Auckland
  New Zealand
  Phone:
  (64-9) 355 6016
  Fax:
  (64-9) 355 6078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你言我语

你是不是也有一颗想飞的心?